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前十字韌帶疾病 Cranial Cruciate Ligament Disease

前十字韌帶是什麼?受傷了會怎麼樣?
       十字韌帶是膝關節的重要韌帶之一,幫助穩固膝關節,避免產生旋轉、位移、過度伸展的狀況。而前十字韌帶的疾病通常為創傷(急性)或者是退化(慢性)的傷害造成,會導致膝關節部分或全部的功能喪失。為後肢跛行常見的原因之一,也是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病的主要原因。有一半以上的病患會產生半月板的傷害。臨床症狀根據受損的形式、程度、是否有半月板傷害、發炎的嚴重程度等等有所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常十字韌帶與前十字韌帶斷裂示意圖



要怎麼知道十字韌帶有沒有受傷?
       帶到動物醫院請醫師進行骨科學的評估,並以X光影像學來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,除此之外,關節穿刺關節鏡也是診斷的工具之一。



要怎麼治療呢?

       建議以手術幫助膝關節穩定,手術治療可以分為關節外、關節內、以及骨頭矯正等方法,可以幫助恢復並避免繼續產生退化性的病變,而術後要進行復健來維持關節的活動性與穩定性,並且限制運動、注意體重的控制。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哪種治療方法,退化性關節病是很常見的,並且幾乎不可能恢復到與原本一樣的狀況。有20-40%的狗,在發生十字韌帶的疾病之後的17個月內另一隻腳的韌帶也會發生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尼古拉動物醫院     范鈞豪      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