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先天性膝關節脫臼 Patellar Luxation

什麼是膝關節脫臼?
        膝關節脫臼為狗常見的關節性問題之一。定義為膝蓋骨(Pattellar)往內側或外側脫離了正常的位置(其中內側佔75%,雙側佔50%)。狗較貓常見,尤其常見於小型犬,例如貴賓、約克夏、北京、吉娃娃等。平均四個月後開始出現臨床症狀。常見臨床症狀為後肢長期不正常的抬舉與功能異常。臨床表現時而輕微時而嚴重。一般來說獸醫師在檢查時會將膝關節脫臼分為四級。

l   第一級:膝蓋骨可以手動離開滑車,但是會馬上自行歸位。
l   第二級:膝蓋骨可手動離開滑車,或者屈膝時會自動離開滑車。但是姿勢恢復後自行歸位。
l   第三級:膝蓋骨大部分時間都在滑車外,可以手動歸位,但是移動時會再掉出來。
l   第四級:膝蓋骨永久的在滑車外,無法手動歸位。(通常近端脛骨有旋轉的畸形,或者滑車太淺)
膝蓋骨脫臼的分級與臨床症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但長期的脫臼導致磨損,會造成病患的疼痛。

為什麼會造成膝關節脫臼?
        骨骼或肌肉的畸形(例如彎曲)、股骨的滑車溝太淺、骨骼發育不良、肌肉的位置異常等,都是常見的原因

要怎麼知道我家寵物有沒有膝關節脫臼?
        需要帶至動物醫院請醫師進行理學檢查以及X光的評估。

如何治療?
第一級的病患不強烈建議手術治療,第二級的病患則不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。但是第三級與第四級的病患則建議評估手術。手術方面主要以矯正骨骼肌肉的異常為主,並會加深滑車溝,避免膝蓋骨太容易脫落。術後會給予止痛藥控制。

手術後要注意什麼?
l   術後3-5天進行冰敷。術後要進行關節運動的復健避免激烈運動
l   要進行體重的控制,減輕體重對關節造成的負擔。
l   術後仍有在脫臼的可能性,若發生請立刻找醫師評估狀況。

還有時麼要注意的?
l   患有膝關節脫臼的動物不建議繼續生育,因為後代也很有可能繼續脫臼。
l   要注意十字韌帶的疾病。

l   根據文獻,90%進行手術治療的病患可以有效改善跛行以及功能性的臨床症狀。
          若該側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,在手術後也會降低他的臨床影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尼古拉動物醫院  范鈞豪  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