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髖關節發育不良Hip Dysplasia

什麼是髖關節發育不良?


       在狗狗臨床上常見的骨骼關節疾病之一。定義為髖關節的發育異常或者是退化。由於大腿骨與髖關節窩的接合不良,使關節承受了異常的壓力,干擾了骨頭正常的發育以及影響關節軟骨。常見於大型犬,例如德國狼犬(German Shepherd Dog)、拉不拉多(Labrador Retriever)、黃金獵犬(Golden Retriever)、羅威娜(Rottweiler)。臨床上常見活動力下降、抬腳困難、步態改變、不願上下樓梯等等。


要如何診斷髖關節發育不良


     帶到動物醫院請醫師評估理學檢查以及X光影像學檢查。其中X光影像學檢查可能會需要藉由鎮靜或者麻醉才能得到精準的影像。

圖片來源:Dog Breed Health
要怎麼治療?

     可以選擇保守治療或者手術治療。必須根據每位病患的狀況做個別的評估。除非早期進行矯正手術,不然關節的退化是持續漸進性的,即使以藥物緩和了症狀,仍然無法阻止退化的過程。手術治療方面主要是針對大腿骨股骨頭以及關節窩的矯正。
除此之外,術後的復健也很重要,關節運動可以避免關節的僵直並維持肌肉的完整性。而水療則可以在幫助關節與肌肉運動的同時避免過多的關節傷害。
        在飲食方面也必須控制,避免體重過重增加關節的負擔。

之後還要注意什麼?

n   罹患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狗要避免繁殖下一代,

n   定期X光追蹤髖關節的狀況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尼古拉動物醫院            范鈞豪          醫師